English

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议案

2000-05-26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刘江、胡晓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5月24日电(记者刘江、胡晓明)美国众议院在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之后,于24日下午以237票对197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众议院通过的这项议案是由共和党议员比尔·阿彻、菲利普·克兰和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松井、约翰·坦纳联合提出的。根据这项议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进行年度审议,并实现对华正常贸易关系。

据了解,刚刚通过的这项议案含有企图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中国政府已就这些内容对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表示坚决反对和拒绝。

众议院关于这项议案的辩论从当地时间23日下午开始;24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辩论继续进行。许多议员在发言中强调,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有助于美国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和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符合美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按照国会议程,参议院将于6月上旬就这一关于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进行辩论和表决。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国会两院通过阿彻等人提出的议案后,美国实行了20年的对华贸易年度审议将寿终正寝,这将有利于中美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健康、稳定的经贸关系。

中美两国于1979年建交当年签署了中美贸易关系协定,决定双方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但在该协议于1980年生效后,美国方面却按照其国内的《1974年贸易法》中的有关规定,坚持对中国最惠国待遇实行年度审议,因此这项待遇在每年6月3日之前须由美国总统重新提出并经国会批准,才能延长一年。1998年7月,克林顿总统签署一项税收改革法案,将“最惠国待遇”的提法改为“正常贸易关系”。去年11月,中美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今年3月,克林顿总统向国会递交了一项立法建议,要求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国实现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